我是愤愤青

2009/10/12 Add 100 comments |

  国庆期间英国卫报记者制作的阅兵短片在网上引起了极大关注。我在这儿也曾经推荐过,获得了一致好评,网上大多数人对此视频剪辑也是赞叹有加。不过,我也注意到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我不认为这个视频很好,反而觉得视频的编辑者很阴暗,很邪恶。当坦克群快速隆隆地开来,导弹车和炮管缓缓的开进,加上背景音乐的渲染,让观者(尤其不是一个中国人)自然产生了深深的不安全感,仿佛看见了世界的末日。(类似的熏染手法在很多表现恶灵和邪恶力量的影片中可以看到)

背景音乐才是编辑者思想和传达意思的真实体现:音乐开始缓慢低沉,像叙述一段史诗;当3拍的“铛地的”反复的响起,从平缓而急促,第2节伴随着和声更加强化的渲染;冒着烟炮管缓缓地推进,01:01秒处弹道导弹的出现,01:20秒忽然转慢镜头,女民兵方队出现,虽然个个都是美女,结合着背景音乐那带来的压迫感却是不言而喻的。

大家自己仔细品吧,看在你一个中国人眼里叫雄壮,而在他们眼里那是威胁!


我不喜欢这视频,特别是后面对游行队伍的慢镜头特写,几乎每个人脸上表情都很漠然,没有一点喜庆的感觉。还有背景音乐,给人的感觉就是举国欢庆是表面现象,不是发自个人内心的。

确实这个视频拍摄的广角、纵深、色彩、清晰度,都是上乘,让人耳目一新,但通过取材、剪辑、排序(把铁流置前)、超快和慢镜(没有正常速度)合成,再配上那个音乐,加工成影视作品,显然是“居心”的,至于“居心良不良”,尚不可定论。但是,我的感受确实不好,更不知西方民众感受怎样。所以提倡辩证地看待这个视频,切不可把它捧上天,并藉此来抨击CCTV。我认为CCTV的不足明显存在,但还是基本完成任务,只是没有完美(直播镜头是在众多镜头中选一播出的,应该还有更好的镜头。)

我不觉得这个视频有什么好。这个有很强的偏见性。经过剪辑的视频要给公众传达一个怎样的信息。不是繁荣快乐,而是威胁是幽灵。感觉像是一群送葬的队伍,人民没有笑脸,没有欢笑。这样一个视频怎么能和央视的媲美呢?

不过这个背景音乐配上阅兵确实给人一种大战在即的感觉!

可悲,,,被人骂了还夸那人骂得好。。

  看了这个,我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通过搜索“卫报阅兵 背景音乐”进入我的那篇文章了。不过找遍整个网络业没有背景音乐的出处,有人说希特勒阅兵的音乐,有人说生化危机3的音乐,我也没仔细研究。这些评论不是说这个视频的居心险恶么,那好,我去看看外国人是怎么评论的。

  首先我去了vimeo的这个视频页面,扫了一眼第一页的,立刻我就有些坐立不安了:

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们的中文:骂作者的,骂CCAV的,骂天朝的,骂party的,对骂的,观光的,好不热闹。我的母语以这样的形式展现在这里,在世人的众目睽睽之下,我感到作为中国人的一种强烈羞耻感。为了不污染本博客的环境,我不做摘录,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视频页面围观。当然也有支持作者的,但是明显没有英文的称赞来得多:

Amazing !!!!!!!!!!!!!!!

fantastic!

Stunning images and cut. The colours are fantastic in this.
I'm still amazed that countries put on such a show of strenght though. Hu Jintao seems a bit lost in the past.
I hope I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the end of the bravado crap.
Stilll, like I said... brilliant images. The Gardian should give you a pay increase

Great to see this in such high quality so soon after the event. Cheers guys!

Excellent colors!

awesome!

Terrific!!! I like the music too. What about it?

Brilliant !!!!

Beautiful day, parade and video... Great work!

It's nice to see the 5D Mark II and 7D working together so nicely as well.

  ……

  如果如某些人的评论所说,这个视频想要传达的是另一种别有意味信息,那么它似乎完全没有得逞,老外们看到的是高水平的拍摄水平,富有创意的剪辑,令人震撼的阅兵场面。

  也许是这儿的老外太不开窍了,到作者的博客上看看去。这是该视频的作者Dan和他的同事Bela共同的博客。Dan在博客上发表了这个视频剪辑以及有关他拍摄阅兵时的情况。Bela则负责回复读者的评论。当然,还是有我们的中文评论,内容无非还是上述的那些,只不过措辞要更不堪入目,数量也更多。
  我试图从作者的评论中找到所谓“恶毒用心”的蛛丝马迹。Bela似乎不懂中文,他回复的都是一些英文的评论,而这些评论大多都是在讨论拍摄技术,以及对美国政府的各种鄙视。对我们的母语完全没有理睬。以下我只摘录,不作翻译:

by Bela: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you are likely speaking of is so wretchedly poor these days, this year tons of cities stopped their July 4 parades and firework displays altogether. In the East Coast USA city I happen to live in, we had squat, nada, nothing.

Your trying to pretend and hope against hope that the USA can be just as celebratory and overall happy and optimistic as the PRC is today is an effort in vain. The USA had its heyday, that’s true. Now it’s others’ turn to have their decades and centuries basking in the Sun.

by Lisa Cirincione:
Very nicely done… the Chinese do these type of celebrations so very well… The US could never get that many people coordinated!
Loved the back and forth of the time lapse and slow motion also…

by Bela:
@Lisa
The US is indeed “coordinating” tens if not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In Iraq and Afghanistan, for instance. They just can’t get the job done, that’s all.

by Gary Taylor:

It looks like a very powerful, expensive, and well turned out military power they have there! What are they planning on doing with it exactly?

I guess it’s just for show!

 by Bela:
@Gary Taylor
Also, you are asking what the Chinese are expecting to do with their considerable military might? Well, maybe DEFEND themselves against foreign aggressors? God knows, they had plenty of them over the centuries.

by Bela:
Listen, YOU did not like the Chienese parade coverage, but the rest of us certainly did.

by Bela:
As a non-journalist viewer, I liked the Chinese parade and its coverage. The Americans and Europeans could never execute something this perfect, I feel. It puts the old Russkie parades through Red Square to shame.

by Bela:
BTW, I never considered Dan’s parade footage “pretty.”  The parade was good, and so was its television coverage. Now, everybody happy?

I also do not agree with the statement that the Chinese military parade and show of force was more “stylistic” than substantive. If this is indeed so, then how come the Pentagon top brass is most likely crapping in their pants just by watching it like you and I just did, hmm?

  ……我没再往下读了,足够了。

  从以上这些评论回复可以看出,作为新闻工作者,他们的目的为了向世人展示我们的阅兵式,为了使用更好的技巧来进行创作,仅此而已。我没有看到他们想把自己的政治观点通过视频传递或者强加给受众的丝毫欲望。在他们讨论当中,夹杂着我们的愤青们对视频作者的怒骂,很是可笑,这时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个外国人,可以狠狠地嘲笑他们,但我不是,所以我笑不出来。

  给这篇文章设置固定链接时,我没有用英文的Fenqing,而是找到了“愤青”另外一个英文解释,(young) xenophobe [ˈzenəfəub],意为仇视(或畏惧)外国人(或外国事物)者。我所谓的愤愤青,愤的不仅是类似本文提到的这些愤青,还有那些不用几乎自己的脑子思考,把不同的甚至是偏激的异想天开的想法奉为真理,喜欢捕风捉影,让冲动和愤怒占据自己的头脑,动辄对别人用低俗的言语进行人身攻击的愤青,无知、易怒、低俗,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如此的愤青们,你们如何脑残是你们的自由,但是请别让我们正常人,因为你们行为而感到羞耻,可以么?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1. 1 #comment-1781
    2009/10/12 19:18  #1

    从这篇文章看来,博主算是个铁血真汉子了

  2. whisperer #comment-1784
    2009/10/12 19:31  #2

    @1
    呃 差那个谁 远着呢

    如果不是你来几次要背景音乐 我应该不会写这个,呵呵。

    话说,你现在知道背景音乐是什么了不?

    看到百度知道有个问题,回答者给他发的mp3,其实就是把那个视频中的音频提取出来了。

  3. 1 #comment-1785
    2009/10/12 19:36  #3

    @whisperer
    那你弄错了,我从来没有要过背景音乐,我原以为博主是个懂技术的mm,才决定留言的。
    结果发现你是个铁血真汉子,这让我很失望!

  4. whisperer #comment-1786
    2009/10/12 19:39  #4

    @1
    噢噢 对 记错了 要背景音乐那个是你的楼下

    这年头mm难找啊 :mrgreen:

  5. A.shun #comment-1790
    2009/10/12 20:24  #5

    理性和血性并存不容易
    这个视频,我只是站在纯欣赏的角度去看,很不错

    其他的不闻不问不关注

  6. A.shun #comment-1791
    2009/10/12 20:26  #6

    @whisperer
    你要是MM的话 ~ ~ :roll:
    可惜了 :!:

  7. aisinvon #comment-1792
    2009/10/12 20:28  #7

    偶不是愤愤青哦

  8. whisperer #comment-1794
    2009/10/12 20:40  #8

    @A.shun
    纯欣赏就对了 作者无非也就这意思

    @A.shun
    :twisted: 我要是MM的话才可惜呢。。。 :!:

  9. canaan #comment-1795
    2009/10/12 20:41  #9

    国人向来敏感,要知道他国的人民也和我们一样谦逊友善,何必常把小事上升到爱国和民族尊严,我们民族一直崇尚的宽广胸怀都到哪里去了,如今变得如此小气,容不下他人的丝毫异见。

  10. whisperer #comment-1796
    2009/10/12 20:41  #10

    @aisinvon
    不管是不是愤愤青,不是愤青就行~~ 准确的说是那种愤青

    理性的愤青当然是好的啦。 :grin:

  11. whisperer #comment-1797
    2009/10/12 20:43  #11

    @canaan
    就是啊。或许是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点儿过火了。

  12. Eden #comment-1799
    2009/10/12 21:13  #12

    非得要那些挥手、微笑、拍巴掌才觉得面上有光?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些人不用去理。

  13. whisperer #comment-1801
    2009/10/12 21:17  #13

    @Eden
    呵呵 画面上的表情却是不太喜庆 不过也不必计较吧

  14. 久酷 #comment-1805
    2009/10/12 22:20  #14

    不再谈政治了.......因为政治失去了一次人生机会.........

  15. whisperer #comment-1807
    2009/10/12 22:24  #15

    @久酷
    momo~~

    看来你的话语权比较大哎,我们这些人谈得天朝塌下来估计都没人管.... :oops:

  16. 老饕 #comment-1808
    2009/10/12 22:24  #16

    愤青很多~~希望自己不是!

  17. whisperer #comment-1810
    2009/10/12 22:27  #17

    @老饕
    谁不会愤青一下啊 重要的是不做脑残愤青~~ :grin:

  18. keon #comment-1811
    2009/10/12 22:55  #18

    我冷静的有些漠然了

  19. MuMu'S #comment-1813
    2009/10/12 23:01  #19

    我倒是没得那么多。平心而论,ccav的直播没有办法做的精彩,只能不同的镜头之间切换;剪辑的视频从制作水准,精彩度来说都很赞。仅此而已。

  20. whisperer #comment-1814
    2009/10/12 23:01  #20

    @keon
    置身事外有益身心健康 :lol:

  21. whisperer #comment-1815
    2009/10/12 23:05  #21

    @MuMu'S
    完全同意~~ccav镜头切得也不行啊

  22. MuMu'S #comment-1816
    2009/10/12 23:08  #22

    @whisperer
    镜头太多了,切换有难度啊。

  23. 小T #comment-1817
    2009/10/12 23:09  #23

    觉得视频很不错,很写实,效果也好。。最后的结尾的五星红旗说明一切

  24. whisperer #comment-1819
    2009/10/12 23:16  #24

    @MuMu'S
    我是说他切换得不合时宜啊,央视哎,这么大的场合 镜头多是方便多角度展示的,不能成为切换杂乱的借口啊

  25. whisperer #comment-1820
    2009/10/12 23:18  #25

    @小T
    是啊 可是偏偏这样还有人挑骨头

  26. 小丑鱼♂ #comment-1821
    2009/10/12 23:19  #26

    一段视频引发的口水战!

  27. MuMu'S #comment-1822
    2009/10/12 23:19  #27

    @whisperer
    ccav的立场啊,理解啊理解。

  28. whisperer #comment-1823
    2009/10/12 23:24  #28

    @MuMu'S
    这次还好啦 毕竟对我而言 关注程度并不高,去年的奥运会才郁闷得很.

  29. whisperer #comment-1824
    2009/10/12 23:26  #29

    @小丑鱼♂
    哈哈 很激烈的口水战,主战场在 Anti-cnn

  30. MuMu'S #comment-1825
    2009/10/12 23:31  #30

    @whisperer
    说起奥运确实,太多的遗憾了,那个直播。不过想ccav当时应该知道切哪个镜头最精彩三。愤愤的。

  31. whisperer #comment-1826
    2009/10/12 23:34  #31

    @MuMu'S
    是啊 之前不是有彩排么 难道他们就没研究研究...
    话说如果不是有NBC等一系列后续版本,张艺谋的一世英名可要毁了 :lol:

  32. 小丑鱼♂ #comment-1827
    2009/10/12 23:34  #32

    ANTI-CNN,在很久很久以前,CNN有一个主持人……

  33. whisperer #comment-1828
    2009/10/12 23:38  #33

    @小丑鱼♂
    后来他死了……

    冷一下。。。

  34. 亦歌 #comment-1829
    2009/10/12 23:46  #34

    阅兵就是要给某些人威慑力。

  35. 小丑鱼♂ #comment-1831
    2009/10/12 23:58  #35

    来自 小丑鱼♂缸 :
    ------------------------
    @Whisperer:
    我是一个俗人,只想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想起的时候就写写,至于那些网络教程,即使我不写,也会有大把大把的人跟上,所以我何必浪费时间去写大家轻而易举就能在网络上搜索到的东西呢?
    呵呵,我倒希望这里能成为所谓真实的交友会所,嘻嘻……
    ------------------------
    我又给你减少了一封垃圾邮件,^_______^ .

  36. whisperer #comment-1832
    2009/10/13 00:11  #36

    @亦歌
    说得好
    不过我们还是有意掩饰了一些~~

  37. whisperer #comment-1833
    2009/10/13 00:16  #37

    @小丑鱼♂
    还劳烦你跑到这儿来发邮件.... ;-)
    你的境界比较高诶。不过有时候你不写就有人问,一两个还没关系,问的人多了,你就不得不写了 :mrgreen:

  38. 小丑鱼♂ #comment-1834
    2009/10/13 00:19  #38

    @whisperer
    升级到最新版本之后就减少了N多插件,很久都没有折腾WP了,这才是实情。
    呵呵,不知道Mail to Commenter还能兼容否?

  39. whisperer #comment-1835
    2009/10/13 00:21  #39

    @小丑鱼♂
    我一直用着呢 工作一直很稳定

  40. 小丑鱼♂ #comment-1836
    2009/10/13 00:25  #40

    @whisperer
    学校的网速跟蜗牛似的,上某些国外的网站慢得想抓狂,可惜啊,偏偏WP就在其中,插件都N久不更新了,呵呵。

  41. whisperer #comment-1837
    2009/10/13 00:43  #41

    @小丑鱼♂
    那的确比较痛苦 可以到外面上网啊 很快就能升级好了。

  42. 小丑鱼♂ #comment-1838
    2009/10/13 00:47  #42

    @whisperer
    最近甲流闹得很凶,学校都不让外出的,而且外出了回来还要全身检查,唉……
    要不你下一个最新版的Mail给我吧?呵呵,看来我落后了,不过我会想个法子谢谢你的。
    嘿嘿……

  43. Louis Han #comment-1839
    2009/10/13 00:50  #43

    我好想在Vimeo上面评论是Excellent
    whisperer 真是纯爷们儿

  44. keelii #comment-1843
    2009/10/13 06:45  #44

    嗯。少数反动派压不过大趋势。

    无视它们。

  45. Vsing #comment-1845
    2009/10/13 08:45  #45

    ccav版确实没有让我激动

  46. Jacse #comment-1847
    2009/10/13 13:50  #46

    爱国愤青的确很脑残,以为西方国家就想置中国于死地似的。事实上,是我们自己的不民主,不开放,导致很多荒诞的现实在中国产生。
    生于这样的国度,愤青只是悲剧的一方面而已。

  47. whisperer #comment-1851
    2009/10/13 19:42  #47

    @小丑鱼♂
    你都要什么插件?好多插件已经N久没更新了,可能你用的就是最新版呢。在你后台看看哪些需要更新。

    @Louis Han
    视频的确是Excellent,哈哈。
    这都纯爷们儿啦啊 那也太简单了 :lol:

    @keelii
    嗯 无视。不过你也太狠了,他们还不能算作反动派吧,哈哈 :mrgreen:

    @Vsing
    求求你了ccav,让卫星激动一回吧 :cry:

    @Jacse
    嗯 说得好 他们总试图站在外国人的立场上,说在中国有很多悲剧,其实他们也是悲剧的一部分。

  48. 左岸读书 #comment-1866
    2009/10/13 21:23  #48

    互联网上的谩骂有60%不必去理会~
    阅兵,是我们想看的,建国已经60年了,大家都想看看国家的实力~
    至于别人,有别有用心的,有不理解的,有别误导的~
    何必在意,我们在意是国家真正强大,别人不敢随便欺负我们~

  49. whisperer #comment-1867
    2009/10/13 21:34  #49

    @左岸读书
    嗯 确实展现了我们的实力,就像文中引用的一句话所说,how come the Pentagon top brass is most likely crapping in their pants just by watching it like you and I just did?

  50. 超人 #comment-1868
    2009/10/13 22:42  #50

    围观. 没有发现你的那个插件. 我是真的不可以才用代码实现的.郁闷中

1 2 65